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紀錄片 《紅盒子》登上紐約電影節

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紀錄片 《紅盒子》登上紐約電影節 | 華視新聞
台灣導演楊力州的紀錄片《紅盒子》,拍出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人生(文化部提供,下同)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台灣導演楊力州的紀錄片《紅盒子(Father)》,內容呈現出現年88歲、台灣傳統布袋戲藝師陳錫煌的曲折人生,以及陳錫煌與父親李天祿間的難解關係,該片將於4月14日在紐約華語電影節(CineCina Film Festival)放映,導演楊力州將赴美與紐約觀眾交流,分享這部他從影以來拍攝歷程最久的作品。

紀錄片取名自於陳錫煌供奉戲神祈求表演順利的「紅盒子」,片中不但展現許多精湛的布袋戲演出,也突顯傳統凋零面臨技藝傳承的問題。此外,英文片名「Father」更點出陳錫煌活在布袋戲傳奇名師的父親李天祿的身影下,父子關係之間複雜難解的情結。

陳錫煌是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與「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雙授證的國家級藝師,他成長於布袋戲世家,祖父與外公皆是布袋戲團班主。導演楊力州表示年輕時欣賞過陳錫煌師傅的布袋戲後就深深著迷,決心拍攝他的紀錄片,一拍就是十年。去年還完成布袋戲VR及AR影片,接下來也將持續紀錄,盼透過影像傳承這門傳統藝術。

導演楊力州曾執導過《拔一條河》、《被遺忘的時光》等許多膾炙人口的紀錄片,2016年曾以記錄台灣金馬影史的《我們的那時此刻》到訪紐約,此次受紐約華語電影節邀請,再次攜新作《紅盒子》訪美,該片將於4月14日在紐約SVA戲院放映,5月26日接續在波士頓台灣影展放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