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隔壁蓋樓施工不慎 48民宅「家快倒」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市有一棟正在興建中的新大樓,疑似開挖地下室時,影響到周圍民眾的房子,有人的透天厝牆壁傾斜、圍牆龜裂、主梁磁磚破損,受損的房子多達48戶。居民要求建商負責,但開了4次協調會,都還沒達成共識,有人的房子越裂越嚴重,原本只是細細裂縫,現在整個手掌都可以穿過牆壁,伸到對面去,民眾住得膽戰心驚。

居民拉白布條抗議,控訴旁邊蓋新大樓的建商,施工品質差,造成他們的房子牆壁傾斜,出現大裂痕,圍牆龜裂,而且裂縫大到,整隻手可以穿過牆面伸到對面去,居民說:「建商每天日夜都抽水,地層下陷地下都掏空,你看這個都傾斜,這個連那個梁柱都裂開。」「我們的房子傾斜下陷掏空以後,我們的房子要賣出去誰敢來買。」

居民說,之前921大地震,房子都沒裂成這樣,3年多前旁邊蓋新大樓,結果周圍房屋有48戶,開始裂的裂傾斜的傾斜,別說要轉手賣出去,自己住都怕房子會倒塌,居民向縣府檢舉了8次,建商因此停工8次,縣府派建築師前往勘查後,確定沒有公共安全的疑慮,才准許復工,但居民的房子毀損,和建商開了4次協調會,居民認為,重建和結構加強的費用,建商都要負責,並要求最後一次鑑定的賠償金,再加六成賠給居民,到目前為止還有23戶居民沒達成共識。

建商代表廖先生(聲源)說:「只要再鑑定一次,可是鑑定單位由住戶去找,我們針對這個鑑定報告內容,是有疑慮的,第一點跟我們前一次的鑑定,因為從頭到尾鑑定了4.5次,跟前面鑑定的金額有的差甚至10幾倍以上。」建商強調,絕對有誠意要解決房屋受損的問題,已經和部分居民達成和解,為了讓住戶安心,還存了1000萬元,到建商和住戶代表的共同帳戶,會繼續和居民溝通協調,讓事情圓滿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