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福安宮搬家 逾千人合拉1200噸廟

黃昱賦 鍾孟翰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潮州的福安宮去年才剛重新整修完畢,不過後來發現它的位置坐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因此大家就有了遷廟的想法,決議將整座1200噸的建築體抬升、轉向、再拖移40米,今(15)日上午1千多人湧入廟宇,拉著8條大繩,合力拉動出現難得一見的千人拔河拖廟景象。

千位民眾雙手緊握繩索一起用力往後拉,把鏡頭拉遠一點來看,總共八條大繩索,每一條都有上百位民眾在拉,所有人同心協力,希望將重達1200噸廟宇從原址遷移40公尺。

屏東潮州福安宮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去年整修完後卻面臨新的問題,座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不移走不行,地方人士及信眾們想出解方就是原廟遷移。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說:「這間廟大概1200噸,目前為止今天有1200個參與的人,這個原本的地方移到預定的地方,大概40米的地方。」

遷廟可不只是推移這麼單純,全部耗時一個禮拜,先將廟宇升高1米半,安裝滾輪、橫移轉向到定位,最後1200人齊力拔河,才能完成橫移40米的作業。民眾陳小姐說:「大家整個公司都來了大家都很開心。」參與民眾說:「很興奮因為大家都一起拉,今天特地請假過來。」

場面壯觀,幫神明搬家拉廟相當罕見,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廟方人員和信徒都不喊苦凝聚向心力,就是希望在年關前也能拉拉福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