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萊豬新招! 中市祭7成獎金鼓勵檢舉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重金防萊豬!台中市衛生局修訂檢舉重大違反食安法案件獎勵辦法率先全國,只要發現食品含萊克多巴胺或其他乙型受體素,就會列為重大食安案件,民眾經過檢舉,查證也屬實的話,就可以拿到業者罰鍰當中70%的金額,當作獎金。

萊豬進口在即,台中市修改自治條例,一旦發現含萊克多巴胺或其他乙型受體素的食品,就會列為重大食安案件,還說要發放業者上繳的70%罰鍰作為獎金,獎勵檢舉民眾。台中市食安處秘書蔡文哲說:「鼓勵所有市民跟我們來參與,一起來監督食安。」

如果是使用萊豬的店家,員工自己當吹哨者的話,除了能拿70%罰鍰當獎金,還可以拿最高400萬元的吹哨者獎金,民眾林小姐說:「(獎金)真的滿高的我覺得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誘因。」民眾林姓婦人說:「對我們來講是很好啊它有鼓勵嘛。」

有民眾認為獎金制度這個出發點不錯,但也人認為這樣可能引來檢舉亂象,民眾說:「可是有的人就專門以這個為工作啊,變成是有很多那種檢舉蟑螂。」

台中市食安處表示,所有檢舉都必須經過他們的查證,要查證屬實才會發放獎金,過去一般食安檢舉獎金民眾最多只能拿到罰鍰的5成,針對萊豬的獎勵辦法提高到7成的最高金額,就是希望透過市民的監督,防堵萊豬被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