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11.8度 創入冬最低溫

王詩涵 謝忠義 蕭鈺燁 報導  / 彰化縣

20日清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公館,只有11.8度,接下來21日就是冬至了,大部分民眾傳統上都會煮湯圓來拜祖先。不過彰化卻出現一股買麻糬的熱潮,麻糬店可說是大排長龍,原來是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小家庭,因為搓湯圓耗時費工又怕煮了吃不完,因此改成買麻糬來拜拜,份量較小,也方便取得。

民眾說:「瘦肉的豬肉對,然後有油蔥冬蝦這個是,還有筍子。」外皮Q彈,餡料鹹香鹹香,想吃麻糬現在還得排隊,而且排的人還不少。地點在彰化的街頭,路邊人龍繞了一個轉角又一個轉角,排隊的人這麼多,店家也忙成一團,30個人分工,有的包餡、有的包裝,快手包麻糬。民眾VS.記者說:「(為什麼要排隊)要拜拜啊。」民眾VS.記者說:「冬至啊,(買來拜的嗎)對。」

過去大家習慣冬至拜湯圓,有的人甚至會親自搓湯圓下鍋煮來拜,但現在小家庭多,搓湯圓耗時費工,又怕煮多吃不完,而麻糬口味多方便取得,於是就出現買麻糬取代湯圓來拜拜的現象。同樣在彰化,有另一家麻糬店也大排長龍,民眾說:「第一名那個五點多,他說他五點多就來了。」

店家四個人做到忙不過來,以往民眾一個人最多可以買120顆,但現在一人最多限購60顆,店家說:「新鮮但是不能久放。」即便要排隊有民眾還是耐心等待,只為買一個記憶中的滋味,祭拜已經不在的媽媽,民眾說:「媽媽喜歡吃他們這一家,這個等一下是拿到塔裡去拜媽媽。」隨著時代變遷,冬至拜湯圓不是唯一的選項,拜麻糬成為一股熱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