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地逾30年 國寶「倒水美人」重見天日

黃種瀛 林品鑫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北港公園在50年前,曾經有一件國寶級大師江清露製作的大型塑像「倒水美人」,後來公園整建,雕塑卻不知去向。一直到地方人士聽聞耆老提起,雕塑可能還埋在公園底下,隨即和北港國中美術班師生展開挖掘,結果真的在地下1公尺處,發現埋在地下30多年的「倒水美人」,終於讓這件國寶級作品重見天日。

現場民眾說:「喔小心喔。」北港國中老師和美術班同學,大家合力拉繩子,把出土雕塑「倒水美人」,正式扶正,現場民眾說:「喔拍手。」

在歡呼聲中,泥塑作品重見天日,一位美女,呈現手拿瓶子放在肩上倒水的姿態,被埋在地底下,超過30年。50多年前,設置在北港運動公園噴水池的「倒水美人」,是許多民眾小時候的回憶,它出自於已故國寶級寺廟修復大師江清露之手,後來公園整建,雕塑卻不知去向。

國寶大師江清露兒子江益時說:「有的說拆掉就拆掉了,有人有這個心(保存文物),我很高興。」當地耆老透露,雕塑可能埋在地底下,地方人士請示過朝天宮媽祖,決定展開挖掘,美術班學生全程參與,也相當興奮。

北港國中美術班學生說:「就很興奮,因為這是江清露大師的作品。」北港國中教師鄭詠仁說:「定位的時候,一下去很快就找到東西了,這個也是我們,大家嘖嘖稱奇的地方。」

至於「倒水美人」是要整修後原地展出,或另外收藏,還要再研議,而國寶級雕塑神奇出土的過程,也在地方傳為美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