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三代好手藝 打鐵店走過百年歲月

華視新聞 樸星宇 黃建熒 吳權原 桃園報導  / 桃園市

打鐵鋪常給人有些神秘的印象,讓生硬的鋼鐵鎚打出銳利的光芒,火花隨著打鐵聲碰撞,相當震撼,黃傳旺的爸爸當初就是因為這樣而迷上打鐵,店一開,憑著好手藝,生意祖傳三代,見證百年歷史,雖然現在打鐵業沒落,但他們還是遵循老方法,用手工打造,師傅說不管怎樣,都不能讓老客人失望。

歷經千鎚百煉打鐵店傳三代見證歷史,火花在鎚起鎚落間迸發像流星一閃即逝,卻凝結了時間留下如紋身般的敲打痕跡在刀上,見證了百煉成鋼的手工過程,也是百年打鐵鋪工藝技術的最佳證明,砍柴點火日復一日的在爐前忙著,一家三代撐起這小小的打鐵鋪,黃傳旺從父親手中繼承家業現在主力也傳給三兒子。

內向沉穩的三兒子戴著護目鏡,火候溫度全憑經驗拿捏,按著步驟幫刀具加工黃傳旺坐在椅子上幫忙顧著,事業雖然交棒但心還是全力投入。父子一條心堅持手工,不希望手藝失傳也不能讓老顧客失望,早期農業社會刀具農具需求量大,讓黃家父子常忙到天亮,現在大量機器取代了人工打鐵業蕭條,但黃家人還是堅守崗位挺住打鐵鋪的一片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