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沒下雨 湖山水庫露出「黑白石」

黃種瀛 張春峰 吳建宏 周大翔 報導  / 雲林縣

水情吃緊,供應雲林、彰化和嘉義地區用水的「湖山水庫」,因為四個月沒降雨,水庫露出了「黑白石」,黑白石頭交界線就是原本的滿水位線,如今水位降到,原本水底的白色石頭露了出來,形成黑白景象,水庫把每日供水量,從20萬公噸減為16萬公噸,希望度過嚴峻的缺水期。

雲林湖山水庫水位直直落,現在壩體還出現黑白顏色的石頭,遠遠望去,好像一條黑白分明的界線,民眾嘖嘖稱奇,民眾說:「那是滿水線水線一直降下來,(原本)浸到水的地方是白色的。」

原來這是湖山水庫滿水位的界線,白色石頭原本都是浸在水中的,湖山水庫一直到去年10月,蓄水率一直維持在100%,但連續四個月沒下雨,水位降了14.7公尺,蓄水率剩下48.2%,跌破五成,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本來一天有供應民生用水20萬噸,現在有減到16萬噸左右。」

另外南投日月潭,邵族人打造的一艘15公尺傳統獨木舟,原本88風災時沉入湖底,現在因為水位下降,重見天日,族人也想辦法要保留重要文物,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巴嘎暮暮說:「這個屬於是一個,日月潭唯一最大的一艘獨木舟。」

全台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石門水庫剩44.3%,寶山水庫22.5%,明德水庫眼看要跌破十趴,德基剩下7.6%,幾乎乾涸,曾文水庫有15.3%,老天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要降雨,政府也呼籲民眾,洗澡時水龍頭不要開太大,洗菜水可用來澆灌,避免水資源浪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