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水庫長滿布袋蓮 遊艇航行如滑草

莊明憲 陳知學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的大埔水庫最近整個被布袋蓮佔據,都快看不出湖面在哪裡,電動遊艇經過,就像是在滑草。因為去年到現在都沒颱風,水庫沒洩洪,無法讓布袋蓮自然漂散,人工打撈又不符合成本。除了大埔水庫水位一直降,全台其他主要水庫也已經有18個蓄水率低於五成,德基水庫更不到一成,週五前又是晴朗的天氣,也讓水情持續亮紅燈。

放眼望去一片翠綠還以為是青青草地,但換個角度看攔截索一分為二,才看的出原來整片湖面都被布袋蓮侵略,新竹的大埔水庫當地人稱峨眉湖廣達137公頃,除了是當地農田灌溉水源之一也是遊湖賞景的好去處,但坐在遊艇上湖景都被布袋蓮快遮蓋掉一半,快分不清船是在滑水還是滑草,船老大也得小心避開以免船隻受損。

遊客說:「就要等等(布袋蓮)沒有的時候,再啟航也不錯。」,新竹縣峨眉鄉代理鄉長邱世昌說:「有颱風它就會洩洪,就會排掉不少的布袋蓮,最近的水生植物棄置場是在宜蘭。」

如果不洩洪靠人工打撈得要繞半個台灣到宜蘭清運,人力及時間都不敷成本除了向中央爭取經費,也希望能從上游配套處理來治本,雖然大埔水庫還能幫忙調節灌溉,但全台21個主要水庫已經有18個蓄水率低於50%,明德水庫剩10.1%、德基7.9%、曾文水庫也只剩13%,週五之前又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也讓全台水情持續亮紅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