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堰川流量再創新低 南水局調水挹注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持續關心南部水情,高屏溪攔河堰流量再創歷史新低,18日的川流量出現每秒4.2立方公尺,比近年來的同期川流量都還要來的低,而且時間來的更早,南水局動用台南清水支援高雄2萬噸,並擴大阿公店水庫出水量,加上伏流水、地下水、澄清湖水庫以及東港溪支援來民生用水,穩定大高雄水情。

記者王美雅說:「橡皮壩的水位又更低,更乾涸,四周露出大面積的淤泥,看看這數據,近年來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低點,104年4/21號有8.05CMS,109年5/7號是6.2CMS,而前一天,這邊再寫下低點紀錄,而且時間比以往來的更早。」

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黃信融說:「要不然按照目前為止這麼低的一個流量,可能就會有更緊張的狀況發生。」高雄一天的工業加民生用水約需150-160萬噸,以18號的狀況來講,高屏溪一天供應高雄,約41萬噸水,這比起川流量較高的時候,一天可提供60-70萬噸水量,減少許多,南水局動用台南清水支援,擴大阿公店水庫出水量,加上伏流水地下水,澄清湖水庫,以及東港溪支援民生用水,穩定大高雄水情。

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黃信融說:「目前建置的這些包括我們的再生水,還有我們目前伏流水,這樣全部上場的時候,都還可以撐到我們目前的一個黃燈。」而目前在曾文水庫,蓄水率是15.13%,蓄水量7709萬噸,水庫存量仍低於兩成,水情持續嚴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