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營地連日火燒 47架直升機載水救援

賴曼妮 周大翔 蕭鈺燁 報導  / 南投縣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16號發生森林大火,火勢燒到現在,進入第六天,因為燃燒面積多達57公頃,加上水源尋找困難,嘉義林管處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動47架次直升機載水救火,還找來挖土機,挖水池找水源.而造成這次大火的肇事者,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專門委員喬建中,他接受記者電話訪問坦承在登山時煮早餐踢倒瓦斯爐引發火勢,但自行搶救兩個小時無效,釀成森林大火他感到非常抱歉。

從高空俯瞰,陣陣濃煙不斷從山林裡冒出來,近一點看,火勢沿著樹木蔓延,這裡是玉山國家公園下方的杜鵑營地,天乾物燥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整整燒了六天,還無法撲滅,缺水缺雨火警又發生在山區,遠水實在救不了近火,南投玉山消防分隊,找來挖土機,在附近的河床上,緊急挖水池,要方便直升機來取水救火,直升機取水,短短六天,大火燒掉57公頃的山林,警消出動空勤直升機,來回不斷載水灑水救火。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截至)今天延燒的面積是57公頃。」嘉義林管處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總共動用533名人力,47架次直升機,倒了88公噸的水,加入救援,消防說目前已經控制住火勢,玉山消防分隊小隊長洪榮助說:「(5/16)4點4分的時候,就接獲山友報案,杜鵑營地煮食不慎引發火警。」消防4點多接獲報案,16號凌晨兩點多,五名登山客,來到玉山杜鵑營地,要著手準備早餐,沒想到爐火不慎被踢倒,釀出燒不完的大火。

肇事者是他,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平常就熱愛登山的他,把握周末假日,帶隊登玉山,對於火勢還沒撲滅,他也感到相當抱歉,目前檢警已經介入偵辦,要釐清喬建中一行人,炊煮地點是否有違規,或是違反森林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來開單究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