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殯葬業駐商辦 遭檢舉竟"查無不法"

賴曼妮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北區一棟商辦大樓,遭民眾指控,兩家禮儀公司違法在裡面設置靈堂,讓家屬捻香祭拜,監視器畫面拍下,有家屬捧骨灰罈進出,而且包括市長盧秀燕,和藍綠多位民代,都曾到這棟大樓,進出禮儀會館,主委說她們都是去捻香的!但管委會向民政局陳情,民政局多次派員稽查,都說「查無不法」。

大樓監視器拍下,有喪家捧著骨灰罈,進出北區這棟大樓,大樓主委指控,禮儀公司違法在辦公大樓,設置靈堂,大樓員工說:「(民代)他們辦公室的主任,都穿著主任衣服走來走去,我問你們來幹嘛我來捻香我來公祭,不然請問一下我們公祭,是在這個牆壁上公祭嗎怎麼可能。」

在大樓工作進出的民眾都很受不了,翻開訪客登記簿,寫滿捻香追思上香的拜訪理由,另外監視器也拍下,不分藍綠,台中市長盧秀燕和民政局局長吳世瑋,以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都來過,大樓管委會主委劉小姐說:「我們就發現有很多民意代表的,服務團隊來也好或是住戶來,只要寫七樓或九樓,他們一定是寫上香或是祭拜。」

實際詢問大樓內的兩家殯葬業者,員工氣衝衝的駁斥說,這裡沒有靈堂,但,記者在現場就問到,有家屬坦承,裡面有靈堂,記者VS.民眾說:「這裡有靈堂(點頭)親人放在裡面(嗯)。」

跟據《殯葬管理條例》與《都市計劃法台中市施行自治條例》規定,這棟大樓屬第二類住宅區,殯葬業在此只能作為辦公、聯絡場所,不得有奠祭殯葬的行為,大樓管委會向民政局檢舉,結果是查無不法,民政局生管處處長劉振村說:「(有沒有)奠祭的行為,我們會去看這樣子,有沒有(奠祭)的行為,一個牌位是不是有設置,有的話那我們依相關條例來做處理。」

民政局說他們多次上門稽查,但依法,必須要親自看到有人「祭拜上香」的行為,才算違法,但看看監視器,市長民政局長一個個都來過,喪家也捧個骨灰罈進出,這樣的畫面,要怎麼說服大眾,這裡只是殯葬業的辦公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