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黑心犬貓繁殖場 立委籲溯源管理

張之晴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154隻走私品種貓因為檢疫等問題全數安樂死引發社會討論,也更加關注動物權益。有民意代表長期追查黑心犬貓繁殖場發現不少是家族經營,甚至遭到查緝以後就找人頭重起爐灶,還有民眾陳情黑心業者販賣的幼犬,帶回家沒幾天就因為寄生蟲問題死亡。業者一再閃躲不願負責,立委呼籲應盡速訂定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也要溯源管理。

黑心犬貓繁殖斷根立委呼籲溯源管理圓滾滾憨厚模樣的兩個月大白色柴犬,原本是黃小姐一家人期待一起成長的毛小孩,可是從寵物店買回家沒多久就出狀況。陳情人黃小姐說:「從我帶回來第一天牠都一直睡,到8月18日早上7點,狗狗突然吐出一個掌心多的迴蟲,8月21日的下午2點41分,然後就死掉了。

這麼小的狗身上卻滿是寄生蟲,照片讓人看了全身起雞皮疙瘩,緊急送醫還是因為腸道出血等問題過世,陳情人認為店家態度閃躲,民意代表更痛批黑心業者危害無辜毛小孩。立委(民)何志偉說:「長期沒有作除蟲也不給牠打疫苗,為的是什麼省錢。」新北市議員(民)戴瑋姍說:「超過百件的陳情案件,民眾大概都會在特定的某幾個店家,購買寵物之後,在2、3天之內馬上死亡。」

儘管養寵物一再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不過在寵物還是可以販賣的情況下,民代呼籲要盡快建立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也要溯源管理杜絕黑心業者。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鄭祝菁說:「要選擇買狗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這些狗到底有沒有寵物登記。」還要請民眾多多提供線索,協助主管機關加強查緝黑心繁殖場,讓台灣成為毛小孩的快樂天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