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協會百週年 走進林獻堂故居

李盈萱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主要推動台灣民主文化「台灣文化協會」創會100週年了,這個協會是由有台灣議會之父之稱的林獻堂,他當年和蔣渭水一同創立,適逢百週年慶,協會特地在林獻堂的故居,也就是台中霧峰林家,舉辦走讀林獻堂之旅,請來專業導覽老師為民眾解說,這百年來台灣民主的進程。

導覽老師說:「這是他們白天活動的空間。」民眾站在五桂樓前,這是1座國定古蹟,大家聽著導覽老師訴說著,這裡過往發生的故事,而這裡也是台中霧峰林家,象徵性的建築之一,導覽老師說:「看戲的一個觀賞。」五桂樓曾是林家看戲休閒娛樂之處,見證林家繁華時光,也是林家第19代林獻堂思想啟發之地,導覽民眾說:「台灣的這個歷史做了一個相當的貢獻。」

導覽民眾說:「台灣的民主其實非常的不容易。」來參與導覽的民眾,也能經過導覽老師的口中了解,被稱為台灣議會教父的林獻堂,是如何在當年,就擁有民主意識思想,進而和蔣渭水一同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說:「獻堂先(生)在這個文化協會的時代,舉辦夏季學校比如說剩五桂樓,團結打拚一百年我們希望推廣。」

台灣文化協會創會100年,為了紀念推廣,民主的進程,特地舉辦林獻堂走讀之旅,導覽老師吳昆儒說:「跟原住民買土地啊,然後漸漸地就一點一滴累積了他的財富,最後變成了霧峰林家那一塊。」藉由走讀霧峰林家,了解林獻堂,也了解民主自由的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