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抗爭要角 「香港民陣」宣布解散

反送中抗爭要角 「香港民陣」宣布解散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香港又有民主運動團體,被迫解散!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也就是「民陣」,今(15)日宣布解散,聲明中更直言,解散原因就是官方打壓民主運動。「民陣」將近20年來,年年舉辦「七一大遊行」爭取普選;雨傘運動與反送中運動期間,「民陣」更號召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不過中國政府,一年來靠著「港版國安法」指控「民陣」違法,還把「民陣」召集人關進監獄。如今就連「民陣」宣布解散,香港警方也放話,要對違反「港版國安法」的行動,追究到底。

從50萬、100萬,再到200萬,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人上街遊行,正是響應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也就是民陣的號召。無奈在政治打壓之下,香港民陣15號宣布解散。香港遊行民眾說:「香港人加油。」遊行中的口號,如今成了民陣的告別宣言。事實上,港府反覆以疫情為由打壓遊行申請,還以非法集結把民陣召集人陳皓桓關進監獄,導致民陣無法運作。於是民陣成員決議解散,也會把港幣160萬元的資產捐給合適的團體,聲明最後更寄語「香港人加油,人在希望在。」

港版國安法生效一年,港府就對民運團體「查水表」。香港警方指控民陣沒有向政府註冊、繳交資料,就連民陣解散後,港警還說要對民陣成員違反港版國安法的罪行,追究到底。香港民陣成員說:「反對基本法23條。」主權移交後5年成立的民陣,過去積極爭取普選,每年舉辦的七一遊行更成為香港社會的傳統。如今儘管民陣解散,19年來追求民主的火苗,已經深植在香港人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