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波"軟腳柱"惹禍? 專家:不當拆除方式

葉豐瑋 張俊譓 張益鈞 高采葳 張書銘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昨(1)日在進行拆除工程時,整棟大樓疑似因為拆除方式不當,導致重心不穩倒塌。專家透露,一般大樓拆除作業,應該會從上往下,逐層拆除,質疑廠商疑似想省成本,以切蛋糕的方式,從後方往前切,最後建築物變成細長結構,前方2根柱子又支撐不住,才會讓意外發生。今日上午亞國機械工程行親自到現場,向受災戶表達慰問,花蓮建設處也已經展開調查,檢方則朝公共安全危險罪偵辦,除了刑責外,民事部分恐怕也得面臨千萬求償。

而亞國機械工程行表示,因為多次地震造成柱子龜裂,才會沒有支撐力,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說:「花蓮地震確實頻繁,原來的柱子可能會有損壞,你已經知道它有這樣的危險因子,你更要去避免。」強調事前就應該要先考量。

而在意外發生前,整個施工過程都沒有在柱子前方,進行額外機具支撐,至於軟腳柱的問題是否屬實,目前建設處都還要調查,2日一大早亞國前往事發地,向受災住戶表達慰問,但針對拆除問題一律低調不回應,只不過大樓倒榻,屬於重大工安事故,目前檢方會依公共危險罪偵辦,而承包商亞國這次施工意外壓垮3輛車跟自來水管線破裂,再加上路面清除及搶修費用,恐怕得面臨千萬元賠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