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友搶拍貓頭鷹夫妻 專家憂干擾繁殖

李盈萱 謝憲宗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集集鎮大眾爺廟前有顆大樟樹,9月時飛來了1隻貓頭鷹,在樹洞求偶繁殖,最近配對成功,貓頭鷹夫妻檔常常出現在樹洞中,吸引大批鳥友帶長鏡頭來拍攝,但一次都有好幾10個人擠在一起拍攝,現場變成各種長鏡頭搶拍的場景,讓鳥類專家看了,憂心說這樣會干擾鳥類繁殖。

黑白相間條紋的貓頭鷹,出現在有著台灣形狀的大樟樹洞中,正在整理羽毛,而且還是一次2隻的夫妻檔,貓頭鷹呆萌呆萌的模樣,吸引大批鳥友,跑到南投集集大眾爺廟前,帶著長鏡頭一字排開,蹲在樹下搶拍貓頭鷹,但仔細一看,架在樹下的長鏡頭一排接一排,超過好幾10支的相機鏡頭,全部對準貓頭鷹,感覺就像幾十隻的砲管對著牠。

拍照鳥友說:「母的會跟公的舔耳朵啊很吸睛的動作,沒有在固定那一個角度的話,你拍起來就只有一個樹洞而已。」會有這麼多「眾砲」拍鳥,都是被貓頭鷹萌樣,迷得不想離開,加上每到農曆8月大眾爺聖誕,貓頭鷹都會飛回來繁殖,最近貓頭鷹已經配對成功,大家都在等著牠們,孵出小小貓頭鷹。

大眾爺廟主委莊文鼎說:「8月5號至4號左右他會回來。」但是小小的廟前廣場一次有好幾10個人,擠在一起拍攝,現場變成大陣仗「眾砲」搶拍鳥,讓鳥類專家看了,擔心會干擾鳥類繁殖,呼籲拍攝者可以在遠處,或者是融入當地環境拍照,不然恐怕會驚嚇到貓頭鷹棄巢而走,希望拍照鳥友,可以自律不要群聚,降低對貓頭鷹的干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