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媽媽手工包 用"刺繡"說偏鄉故事

陳君毅 林志純 廖子瑄 報導  / 台東縣

在台東大武鄉大鳥部落內的媽媽們,經歷過八八風災傷痛後成立布工坊,一起將原民刺繡圖騰繡在包包上,讓包包說出他們部落文化的故事。他們和在地學校合作,幫學生們打造專屬的書包,把1組價值將近4000元的手工書包,用4分之1的價格提供給學校,希望把文化精神透過這個方式,傳承給下一代,讓部落文化讓更多人看見。

芭札筏布工坊經理王曉彤說:「刺繡是排灣婦女最擅長的,用最熟悉的工作推廣文化。」因為將排灣族圖騰和刺繡結合傳統和現代,製作各種手工包款,有些顧客稱它們是「南迴線上的LV包」,成立幾年後媽媽們更享用自己的力量,把在地特色推廣出去,把1組價值將近4000元的手工書包,用4分之1的價格提供給在地小學,還提供9年的免費保固,讓學生使用時能惦記部落文化。

學生說:「我背出去,是想要將我們大鳥部落的文化帶出去,發揚光大。」小朋友們肩上書包,背著排灣族的文化,屬於自己的根源,有著布工坊的推廣下,南迴公路沿線學校,已經有4所小學都使用這種南迴LV書包,讓孩子們能帶著這個有故事的書包,讓大家看到屬於他們的文化,芭札筏布工坊經理王曉彤說:「把這個美好帶出去,讓更多人認識大鳥部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