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山部落逢雨必撤 「遷村」是唯一解方?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華視記者持續帶您深入茂林區萬山部落,這種每雨必撤的日子,也有議員提出乾脆遷村保障部落住民安全,不過當地居民卻都不是很願意,主要是目前的萬山部落,過去已經有一次遷村的經驗,民國45年,就是從更深山的舊萬山部落遷出,住在這裡30多年的寶桂媽媽,想到種種過往,跋山涉水,穿越土石的困難,不禁紅了眼眶,如今如果要再來一次,居民的文化,財產等於又要重新歸零,只能感嘆,遷村談何容易。

萬山部落居民寶桂媽媽說:「紅色警戒快點快點離開這樣。」萬山部落居民越講越無奈,因為這猶如在他們的傷口灑鹽,實在好痛,不禁紅了眼眶。萬山部落居民寶桂媽媽說:「風很大路都不能通,我們就擔心家裡是怎麼樣怎麼樣。」住在這裡超過一甲子,每逢大雨來的又急又快,自己的心懸在哪兒,住市區的孩子們,無時無刻也是惦記山上一切是否安好。

萬山部落居民盧玉蘭說:「這裡每一個村民都是提心吊膽,就是蠻危險的就是怕(八八風災)會重演。」每年都得面臨這種問題,因此現在只要到了梅雨、颱風季,看到雨滴滴答答下個不停,反射動作就是...,萬山里長鄭善雄說:「錢包什麼存摺什麼比較貴重物品。」放入各種生活必須品和貴重物品,備好避難包在身旁,等待派上用場的那一天,果真今年8月初,就碰上兩次,所有人都害怕,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八八風災翻版。

萬山部落居民范小姐說:「八八風災的話道路都已經沒辦法走了,都是落石跟著土石流一起,很危險的狀況就是在旁邊,就是用爬的啊。」當時慘況,歷歷在目,連外道路多處毀損,還是學生的范小姐,為了回家,和媽媽跋山涉水,更驚人的還在後頭,沿路土石不斷滑落,他們繼續往前行。萬山部落居民范小姐說:「旁邊都是很湍急的土石流,跟那個水很湍急,自己走的時候也很害怕。」

這些情況,想避都避不掉。一而再,再而三。部落安全堪虞,因此遷村議題時不時浮上檯面。萬山部落居民范小姐說:「也是第二次撤村到這邊,因為這邊是新的,好不容易我們的祖先在這裡定居之後,如果我們還要遷村的話,我們部落的耆老是很難接受的。」遷村才能有安全的容身處,但卻又擔心。萬山部落居民盧玉蘭說:「有一些就是我們的文化,跟族語會變就會變成沒有。」

文化和族語會不會因此消失,沒流傳下去,遷與不遷,實在難以做抉擇。或許在外人眼裡看來,遷村才是長遠之計。才能讓他們遠離小林村宿命。桃源村民VS.學生說:「要抓好抓緊喔,注意安全好,先看這邊小心小心,好OK掰掰。」又或者避免像這次桃源區居民,因為斷橋,得翻山越嶺來回走上8小時,天地無情誰也無法掌控,只能靠提前圍堵,降低不樂見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