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虧"走了三百年才六堆" 屏縣府緩頰

鍾孟翰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縣府上週六舉辦六堆300慶典in屏東重頭戲「族群融合世界六堆之夜」,歌手陳昇在舞台上高歌,過程中還大開玩笑,表示走了300年才六堆,彰化都已經堆了60幾堆墓仔埔,此話一岀,引來砲轟,雖然縣府緊急出面緩頰純屬舞台效果,但似乎還是有人不買單。

歌手陳昇渾厚嗓音,一開口震撼全場,歌唱完了在舞台上開開玩笑。歌手陳昇說:「本來是說六堆,一堆、兩堆、三堆,然後總共已經300多年了才堆了六堆,我們彰化人都已經堆了60幾堆墓仔埔。」

搬出六堆文化,把它當成娛樂效果,但這似乎完笑開大了。屏東縣議員 李世淦(國)說:「侮蔑或者是這種地方性的、情緒的或者是甚至會娛樂效果字眼,是不是能夠盡量少一點點。」在六堆之夜講的這一番話,不被買單就算了,還惹火當地議員,遭抨擊說法不恰當,但六堆文化的由來是什麼?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太了解。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說:「他並不是軍隊,那他是保家衛土的一個營。」

其實六堆文化是300年前,保家護鄉組成的「六隊」義兵,由於「隊」和「堆」在客家發音相似,諧音成為六堆而這六堆分別是,左、右、前、後、中還有先鋒堆,在朱一貴事件後也延伸成「忠義精神」。屏東縣文化處副處長李昀芳說:「無非也是希望能夠帶給台下觀眾更好的舞台效果。」雖然縣府緊急出面緩頰,表示一切只是舞台效果,但拿歷史文化當玩笑,也難怪會引發這麼大的反彈,但有了這次經驗,下次表演者也會適時注意,哪些話不該公開大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