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2千公尺梨山驚見"細黃胡蜂"蹤跡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海拔2千公尺的台中梨山,有農民在果園內,發現罕見的「細黃胡蜂」,由於當地農民對牠非常陌生,一發現馬上吸引專家前來研究,這種細黃胡蜂,和虎頭蜂算是親戚,不過體型較小,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目前國內對牠的了解不多,專家還需要再觀察蜂群的組成結構,才能了解細黃胡蜂在生態圈扮演的角色。

體型較虎頭蜂小攻擊性低專家爭相研究,昆蟲專家齊聚在梨山果園內,用砲筒相機,猛拍地面的蜂窩,草叢底下的蜂窩口,幾隻蜂飛進飛出,仔細看,這就是罕見的細黃胡蜂,台中和平區代表羅進玉說:「(窩)在土裡面這個很罕見,然後牠的蜂窩非常的隱密,非常的不容易發現。」

蜂窩不在樹上,而是在土裡,相當稀奇,細黃胡蜂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山區,牠和虎頭蜂算是親戚,不過體型比較小,身上有黃綠色條紋,和虎頭蜂黃色斑塊明顯不同,相對溫馴,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福山研究中心主任陸聲山說:「我們其實對整個生活史,還有蜂窩裡面的組成跟結構,都不清楚,所以我們希望說,如果還有再看到其他的窩的話,我們就可能可以做一些挖掘的動作。」

少見的細黃胡蜂出現在梨山,引起專家興趣,由於目前蜂窩數量不足,專家必需找到更多蜂窩,才能研究蜂群結構,了解細黃胡蜂在所扮演的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