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打造櫻花鉤吻鮭實境秀!

黃種瀛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為了方便讓武陵農場遊客,能更方便觀察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水下動態,雪霸國家公園在櫻花鉤吻鮭棲息地「七家灣溪」架設水中攝影機,即使戶外天氣不適合觀賞,遊客還是可以用手機掃描QR Code,召喚櫻花鉤吻鮭到眼前,觀看高解析度的水中實境秀。

透過水中攝影機,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即時影像,呈現在眼前,遊客驚喜不已,媽媽VS.小朋友說:「你看魚現在在做什麼呢游泳嗎。」在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的觀魚台上,遊客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看到攝影機即時上傳的櫻花鉤吻鮭水下影像,享受科技的便利,不會因為天色或環境因素,看不到國寶魚而遺憾。

遊客說:「至少蹲在這裡看不到的時候,有實境的感覺,那你就有臨場感。」「在這邊來說,因為季節跟陽光的關係,所以我們基本上,有時候看不到櫻花鉤吻鮭。」台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數量,從2019年1萬零532尾,到2020年達到1萬2587尾,一年增加2000尾,證明保育策略奏效。

為了讓民眾進一步認識櫻花鉤吻鮭生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七家灣溪,建置水中攝影機,透掃描QR Code或點選官網連結,就能24小時觀測魚群動態和溪床變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邱滄明說:「因為這樣子也不需要花太多的經費,因為路線各方面,本來就都已經有了,只要架設水中攝影機就好。」如果試辦成效良好,未來雪管處不排除規劃更多地點,分享七家灣溪更多元的生態系,喚起社會重視河川環境保育的觀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