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復育地 合歡溪遭車隊亂闖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仁愛鄉的合歡溪步道環境優美,旁邊就是合歡溪,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地,吸引不少遊客賞景看魚。但有民眾投訴,有人懶得走路,直接開車進步道,逼得遊客沒路可走,濃濃的汽油味和發出來的噪音也破壞生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合歡步道沒有限制遊客進入,但開車確實危險也干擾環境,會盡快設立柵欄和告示牌,阻擋車子開進去。

南投合歡溪步道有車開進來,休旅車的車身把狹小山路占滿,後面還跟著三台四輪越野機車,車輛經過揚起大片灰塵,走路的遊客被漫天煙塵和濃濃汽油味籠罩,遊客摀住口鼻,不停揮舞雙手。遊客說:「就是要慢慢走進來,也不要去破壞它。」遊客說:「這個本來就應該是用兩條腿走過來的地方。」

這裡是南投仁愛鄉的合歡溪步道,旁邊就是合歡溪,水質清澈,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全台櫻花鉤吻鮭總數為1萬2千587尾,合歡溪流域就有4650尾。這裡也是當地部落的水源地,當地部落居民說:「來這裡觀光,來這裡看風景是沒關係,你來這裡製造垃圾就不行。」

現場也疑似看到,有人開白牌車違法載客。警方說,抓到可開罰10萬到2500萬元,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祕書林忠杉說:「越野車隊擅闖這件事情,會針對這些遊客的脫序行為採取應對措施,可能會做一些柵欄來限制車輛,不要再進去太裡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合歡溪步道沒有限制遊客進入,但車輛開進去危險也干擾環境,會設置柵欄和立告示牌,呼籲遊客不要再開車靠近合歡溪,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