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苗減產達98% 宜蘭漁民叫苦連天

鰻魚苗減產達98% 宜蘭漁民叫苦連天 | 華視新聞

張政慧 葉首甫 廖子瑄 報導  / 宜蘭縣

鰻魚苗捕撈季,遇到45年以來「最慘狀況」!每年11月開始,宜蘭壯圍海邊聚集漁民捕撈,黑潮帶來的鰻魚苗。但今年產量相當少,比去年同期少了百分之98,讓漁民叫苦連天。因為每年這個時節日本都會來收購鰻苗,價格最好,要是趕不上,恐怕漁民的年終獎金就沒望了。

鰻魚在炭火上滋滋作響,烤到金黃的鰻魚是很多日本饕客的最愛,每年7月日本人會在土用丑日大啖鰻魚,認為補氣養身,不過現在產量卻出了問題,放眼望去宜蘭壯圍海邊,一整排的蒙古帳篷,這些漁民,通通都是為了捕撈鰻魚苗來這邊駐紮,但今年魚苗產量過少,靠天吃飯的漁民每天都敗興而歸。

漁民VS.記者說:「沒有鰻我們就回去了,一直倒貼喔,對。」漁民說:「海底就沒有鰻魚,我們就捕不到,現在很可憐。」收魚苗業者徐小姐說:「差很多差大概百分之98,30多年來沒這麼慘。」鰻苗捕撈遇到空前慘況,從11月開始也才捕撈到100隻左右,相較起去年同期9萬五千多尾,產量差很大是為什麼。

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長韓玉山說:「鰻苗是由海流輸送過來,要漂到台灣要半年的時間,所以這個海流的狀況,每年都在變化,有時候輸送的時間會快一點,有時候輸送的時間會慢一點。」一切都和海流相關必須再觀望,但想要趕上日本鰻魚節賣個好價錢,漁民們恐怕是等不到了,鰻苗不足,今年想吃鰻魚的老饕們,荷包恐怕要失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