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鰻魚外銷量減 業者研發真空包裝

賴曼妮 謝忠義 吳建宏 張智鈞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福興鄉生產的鰻魚大多仰賴出口日本,但受到疫情影響,外銷量大減養殖業者慘賠,為了找出路研發料理、推真空包裝,希望能增加買氣。同樣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雲林斗六的文旦比起去年的銷售量少了兩三成,為了增加買氣果農除了推宅配服務,還主打免運費,要搶中秋節送禮的商機。

灑下一大塊的飼料,養殖場內的鰻魚蜂擁而上搶著進食,彰化福興鄉飼養的鰻魚,水質好品質佳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不過受到疫情影響,鰻魚的出口量到日本的數量銳減,養殖業者叫苦連天,鰻魚養殖業者黃益昌說:「外銷量變很少,本身的銷量很差,去年的售價一公斤我們賣1千多塊,現在剩3百多塊。」產量過剩,價格從1公斤1000多元掉到1公斤300多元,業者只能從外銷轉內銷,鰻魚養殖業者黃愉旋說:「今年鰻魚因為疫情的關係,價格真的沒有很好,所以我們家人朋友姐姐,就想說我們做加工的燒鰻,販售給大家。」

為了求生存,鰻魚業者研發真空包裝上網求售想多換點收入,受疫情影響,銷量變差的還有雲林的文旦,中秋節前夕,正是文旦採收的旺季,果農們忙著將一顆顆文旦摘下來,但現在銷量不如預期,比起往年的訂單少了兩到三成,柚農朱清輝說:「大概過一個禮拜就很熱了,我們希望一個禮拜後就熱到忙翻了。」為了提升買氣,業者推出宅配服務銷售,甚至自己吸收運費要搶客。雲林斗六的文旦品質穩定,一箱大約在700~900元,業者更自行吸收運費累積多一點銷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