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牽涉FTA 織襪產業憂受衝擊

黃種瀛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社頭鄉,號稱國內「襪子的故鄉」,全盛時期年產兩億多雙,其中有75%外銷美國,業者都希望儘快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讓台灣襪子輸出零關稅,提高競爭力,不過反萊豬公投,可能打亂台灣國際貿易腳步,業者擔心一旦反萊豬公投過關,台美FTA恐怕遙遙無期,勢必衝擊到台灣的織襪產業。

襪子業者說:「如果你襪子有分為左右腳,讓消費者穿起來才會更穩定。」社頭鄉號稱國內襪子的故鄉,生產的機能襪具有除臭和更好的包覆性,不過現在反萊豬公投,可能讓社頭襪子更不好賣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還沒執政以前,都喊一句說,哪一個總統敢叫台灣人吃萊豬,那個總統就要下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投說明會上,抨擊政府開放萊豬,不過萊豬議題背後,牽動更複雜的國際貿易,立委(民)陳素月說:「美國有75%的外銷市場,反萊豬公投對於台灣,未來是不是能夠加入國際貿易市場,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關鍵。」社頭織襪產業業者,面對國外低價產品競爭,都希望盡快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讓台灣襪子輸出零關稅,提高國際競爭力,否則一旦反萊豬公投過關,台美FTA恐怕遙遙無期。

前彰化織襪協會理事長張嵎順說:「開放萊豬是一個一定要做的,如果萊豬你不簽,整個歐美國家,你要加入CPTPP或者FTA,都非常困難。」織襪業者李東林說:「如果說我們可以因為這個事件,然後跟美國簽TIFA自由貿易的話,那我們這個產業,可能不會繼續這麼慘下去了。」國際貿易簽一法動全身,要怎麼在讓利之間,為國人和產業爭取最大利益,也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