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含中日韓 明年生效將成超大經濟圈

RCEP含中日韓 明年生效將成超大經濟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11月2日澳洲與紐西蘭一起批准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使協定跨越生效的門檻,將在明年元旦正式生效。生效之後,因為全球第2大、第3大、第10大經濟體,中國、日本、南韓都納入其中,經濟規模佔全球30%,比「跨太平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規模占全球13.1%的比例更高,因此影響力不容小覷。雖然台灣並未加入,但是我經濟部表示,RCEP是整合區域內4個既有的自由貿易協定,各國多數產品關稅將在10到20年、甚至2、30年調降為0,因此對台灣短期擊有限。

再過1個多月全球將邁入2022年,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將正式生效。因為協議跨越了生效所需條件,也就是需要東南亞國協ASEAN當中6個成員國、以及東協以外3個成員國批准協議。東協以外的中國和日本已經批准協定,如今再加澳洲和紐西蘭國會也批准了RCEP,終於使RCEP在明年元旦生效。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同樣是一個自由貿易協定,但它有什麼重要呢?對台灣有何影響呢?2011年11月東協高峰會決議通過RCEP,目標是以東協為核心,作區域整合,建立一個更廣泛、更符合現代貿易條件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東協10國之外,還邀請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加入。

印度覺得不符合自身需求,於2019年退出。最終歷經8年談判,2020年11月15國簽署RCEP協定,送交各國國會批准。值得一提的是RCEP在南韓國會至今還在跑流程。一旦南韓也簽署了,全球第2大、第3大、第10大經濟體都納入RCEP,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涵蓋了22億人口,經濟規模占全球的30%。

比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所加入的美墨加貿易協定占全球27%的經濟規模更大,「跨太平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是比不上RCEP,因此RCEP生效,所發揮的影響力全球矚目。RCEP生效後,91%的貨物立即降到0關稅,或是10年內降到零關稅;中國商業部官員,涉及服務開放投資保護,貿易便利化知識產權保護,電子商務等領域,成員間90%以上的貨貿,將最終實現0關稅。

由於台灣經濟是出口導向,一旦RCEP成員國彼此關稅降到0,勢必影響到台灣的競爭力,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生產跟出口的消費財比重變少了,但是中間財的比重增加了,這個其實就某種程度上就是,因應自貿協定覆蓋率不足,因應關稅壁壘的作法。」我經濟部國貿局認為短期影響不大,但是中長期仍需要關注。理由是一些項目關稅要降到0需要時間,並非一蹴可及,台灣廠商有時間反應調適。而且政府透過分散投資布局、協助產業升級,強化體質,強化產品差異化,提高競爭力,將可讓台商擺脫價格戰的糾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