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鴿集團出沒! 警徒步巡山破網救鴿

徐孟蘭 趙英光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每到賽鴿比賽期間,擄鴿集團就會在苗栗的造橋和後龍山區,架設大型網子,捕捉練飛的賽鴿,再依照賽鴿的腳環勒贖鴿主,越靠近比賽期,贖金就越高,一隻2000到6000元不等,不少人受害報警。

警方根據情資,破獲了胡姓主嫌組織的擄鴿、販毒集團外,還要上山破網救鴿,過去都是徒步巡山,但山區範圍大,嫌犯也經常更換架網位置,為了提高效率,今年利用空拍機幫忙找網。

山區範圍大出動空拍機找網提高效率,員警和工作人員拿著鐮刀爬上山,發現超大一面網子,上面還捕捉到6隻賽鴿,工作人員說:「這是剛剛才被困住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賽鴿救下來,賽鴿身上都被網線纏住工作人員拿剪刀,仔細清理解開,這些網子大多架在後龍和造橋的山上,都是擄鴿集團架設的,有時候還會捕捉到保育類的貓頭鷹。

救下鴿子後,會先給鴿子喝水,休息10分鐘後直接放飛,每年冬季賽鴿比賽前後,擄鴿集團都會上山架網擄鴿子,抓到鴿子後會依照牠腳上的腳環,向鴿主要2000到6000元不等的贖金,讓鴿主非常困擾,員警也幾乎每年都要上山破網救鴿,但山區範圍大,用走的上山耗費人力效率也差。

今年就出動空拍機幫忙,空拍機在空中巡查,一發現網子就立刻過去破網,縮短徒步巡山的路程,而且一邊破網員警也一邊跟監抓人,苗栗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馮文義說:「查獲胡姓主嫌及共犯共15人,並查扣網鴿所用的鳥網,鐮刀、無線電等證物一批及毒品安非他命,全案依恐嚇取財、竊盜及毒品等罪嫌,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警方成功破獲擄鴿集團,但每年賽鴿比賽一舉辦,就容易有擄鴿犯罪,因此加入空拍機協助巡山,保護練飛的鴿子,也避免保育類鳥類中網受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