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百年芝麻油飄香 傳承四代古法製作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麻油是用芝麻榨出的油,而您知道嗎?高雄美濃不只有白玉蘿蔔,還有落腳生根超過百年的麻油世家,芝麻油一榨就是130年,用低溫冷壓作法,從開始製作到榨出油來,要花上3到4個小時,比起大廠高溫高壓榨油得多花至少6倍時間,第4代傳人吳政賢,為了品質傳承古法製作,更著手復耕已經消失許久的本土芝麻,代代堅持自己種的、賣的東西必須問心無愧,因為純正,路才走的更長。

牆壁、地面燻上一層層的黑垢,還沒踏進小油行,濃郁麻油香就撲鼻而來,從小男生到大男孩,老婆小孩家族成員,全都投入,因為從第一道工序開始,就很費力,百年麻油行第4代傳人吳政賢說:「有的比較成熟的要炒比較久,有不夠成熟的如果太大火它會變苦。」炒熟芝麻,火侯掌握得恰如其分,柴燒要靠經驗,判斷添柴時機,芝麻炒好,速速鋪平降溫,冷卻好了,才能接續碾碎和蒸炊,蒸好的芝麻,甩鍋翻動除完水氣,榨油前,還得先壓實塞成一塊塊油餅,8塊上架排列,就等著油壓機,逼出隱藏在芝麻粒的油。

百年麻油行第4代傳人吳政賢說:「這個叫事倍功半。」大廠作法高溫高壓下,半小時就有油,而他們採低溫冷壓法,得要經過3到4小時,耗時又費力,為了換來風味和品質,百年麻油行第4代傳人吳政賢說:「我剛接手的時候就有去詢問過機器,後來因緣際會我剛好自己種芝麻,才發現到這個差別在哪裡。」

從小在芝麻堆長大,傳承古法手工榨油外,更踏上復耕之路,百年麻油行第4代傳人吳政賢說:「如果沒有除草現在草會跟它一樣高。」,翠綠田中,芝麻植株隨風搖曳,早期像這樣的光景,美濃就能看見幾百甲,然而後來物換星移,本產芝麻也曾消失,百年麻油行第4代傳人吳政賢說:「因為那時候我們美濃的地很貧瘠,所以種了芝麻設油廠,我就想說既然我們是芝麻的二級加工廠,那我想要把芝麻耕種的技術找回來。」堅持自己種的賣的東西,要能問心無愧,130年來代代執著,就如同小油行榨出的油品,滴滴純正,飄香超過百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