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中古神明"行業夯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彰化出現新興行業「收購中古神明」,這是因為民眾家裡祭拜神明的老人家逐漸凋零,長輩往生後,長期在外的子女又無意繼承神像,於是有業者專門收購神像,1尊神像50元起跳,整理後價格通常在5000、6000元,聽起來比賣中古車還好賺,不過業者表示,中古神明整理相當費工,如果不確定神像是否退神,還得請法師來處理。

收購神明業者,用噴槍仔細清理神像污損的部分,還得修補剝落的漆面,而這些中古神明經過整理,在市面上還頗受歡迎,收購中古神明業者蔡東曉說:「二宮媽現在的行情4萬多,第1批雕刻的你們都還沒出生,你們的父親也還沒出生,蹺腳尊王十三太祖詢問度最高,在外面的行情至少上萬2萬多跑不掉。」業者倉庫裡各式神明像關公、濟公、土地公、觀世音都有,收購價1尊50元起跳,整理後市面價動輒5000、6000塊,聽起來比賣中古車還好賺,但在收購時,必需先確認神像已經退神,收購中古神明業者蔡東曉說:「如果去到覺得怪怪,我們會叫法師來作法。」

現代社會,家裡祭拜神明的老人家逐漸凋零,而晚輩又不想繼承神像,於是出現了收購神像的新興行業,雖然二手神像,市價只要新神像的三分之一價,但民眾買神像,還是會擔心祂是否乾淨,神像收藏家蕭上筆說:「你說要用肉眼來看有沒有退神,其實看不出來。」民俗專家蒲慶峰說:「如果沒有退乾淨的,對收購的這個人也是會有不好的影響,如果退神的法師法力不足,修人不正,你要退掉祂就沒有那麼容易退掉。」收藏家表示,通常收購二手神像的,都是特定人士或宮廟,民眾如果擔心買到還附著神靈的二手神像,倒不如買新神像,既省事,供奉起來也更安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