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造橋大走山 土石崩.道路擠壓呈波浪狀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謝忠義 報導  / 苗栗縣

連日下大雨,苗栗造橋鄉平興村的主要道路,發生大走山,大片土石往路面砸下來,擠壓的力量更推倒擋土牆,地上的柏油路也被推高隆起將近一個人的身高,當地居民嚇壞,紛紛繞遠路走,村長也說走山嚴重,已經6、70年沒有看過這麼嚴重的崩塌。

路口監視器拍到,道路旁邊的山坡樹林劇烈搖晃,接著往路面開始推擠,擋土牆也擋不住,開始崩裂,地上的柏油路也被擠到往上隆起,接著整片土石樹木往路面倒塌把整條馬路給掩埋,從空拍鏡頭看,崩塌面積非常廣,整片山頭崩掉走山,山頭禿掉一大塊。

發生大走山的地點是苗栗造橋鄉平興村的主要道路,砸到路上的大量土石,已經先清掉,暫時單向通車,當時走山土石滑落的力量,大到把柏油路都擠到隆起超過一個人的身高,路面的反射鏡都被擠到垂直橫掛,居民看到山崩都很驚恐,紛紛繞路走,居民說:「走山溜下來,把那個柏油路都壓起來。」居民說:「很震驚。」

村長也趕來勘查,看到走山狀況也覺得不可思議,當地村長說:「6、70年就沒有那麼嚴重過,下大雨又順向坡,所以就容易滑下來。」目前承包商會先釘鋼板,避免有土石又掉落砸到經過的人車,大雨也造成彰化和美鎮這條防汛道路裂開、下陷,鐵管插進縫隙裡竟然深達30公分,下陷的高低落差大約20公分,遠遠看柏油路像是被劈開一樣裂了有100公尺長。

居民說這條路已經不是第一次裂開,居民說:「可能以前做護岸,所填塞的土不好。」3年前也裂過一次,沒想到颱風都還沒來,竟沒撐過這場大雨,又裂開了,縣府說會盡快將道路修好,也會請專業技師,來研究目前的結構安全,如果要大規模的工程修補,會再送交給縣府處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