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運近半土石 瑞芳-猴硐拚週日通車

葉韋辰 宋燕旻 黃建熒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台鐵猴硐到瑞芳因為走山造成路線中斷已經第6天,好不容易清走一半的土石,要拚13日清晨通車。不過猴硐-瑞芳這個邊坡不是第一次出事,不只月初連續崩落3天,10年前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因此找工程顧問公司監測邊坡,而這家公司也接受華視新聞採訪,表示在他們進駐之前就發現擋土牆有裂縫,而且噴漿修補過山壁。但最後台鐵還是把這裡列為C級相對穩定邊坡。

大雨一直下,怪手拚命挖,台鐵12月4日猴硐到瑞芳之間發生走山,搶修第6天,還是要力拚13日清晨5點通車。 台鐵宜蘭工務段長李建勳說:「(清走)4340立方公尺。」預計清理1萬立方公尺,花了6天終於一半,距離13日只剩3天,台鐵和交通部長林佳龍都不願鬆口通車時間會延後,但旅客安全更重要,這裡短時間內不是第一次山崩。

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也都邊坡滑落,造成電桿傾斜,區間車經過時發出火光,都只有清除土石和噴混凝土,直到4日整個崩塌,事實上,10年前這裡也曾出事。

台英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張瑞誠說:「這是擋土牆有開裂的情況。」而台鐵把軌道邊坡分成,A明顯不穩定,B疑似不穩定,還有C相對穩定3級,台鐵認為猴硐這不是順向坡和土石流潛勢區,就列為C級穩定,直到這次走山才改列A級。

台英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張瑞城說:「10年當中如果當然是風化情況,對邊坡的穩定性當然是會有影響。」專家指出,這裡是背斜地形,加上是高度透水砂岩,東北角時常有颱風和東北季風造成雨勢,擋土牆排水沒做好就有崩塌風險。水保技師拱祥生說:「大家來去看你空拍的結果,然後再找地質師把地質做個研判,跟你的水路整個收集。」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我們交通部所屬的單位像台灣世曦,像聯合大地工程公司這都很專業的,然後也匯集政府各單位,也是朝13號能夠先東正線來通車。」

台鐵規劃這段要改作明隧道,不過專家建議,應該評估完地質排水,並把危險邊坡標準訂清楚,增加自動化監測設備,不希望再有走山,資深駕駛緊急停車驚險場面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