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愛拆家 動物園祭出「行為訓練」治無聊

熊孩子愛拆家 動物園祭出「行為訓練」治無聊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動物園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喜歡動物大、小朋友也許會利用假日,跟家人一同前往動物園參觀,除了增加親子互動也能夠更加認識動物們的生態環境。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內除了臺灣區的「黑熊養老村」,在園區另一頭的溫帶區有亞洲黑熊,其中就包含曾參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明星「黑糖」,和臺北動物園與壽山動物園合作復育的美女「貝兒」。正值青壯年的牠們活動力旺盛,除了面向遊客的戶外活動場能看到牠們爬樹戲水消磨精力,在黑熊們休息的後場,也設計了戶外活動空間供牠們輪流放風。

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動物園
 

熊孩子愛拆解 小樹苗來不及長大 保育員祭出這招

臺北動物園指出,亞洲黑熊是獨居型動物,野外單隻個體的活動範圍約50平方公里,是信義區的5倍面積,除了盡可能地提供牠們活動空間,也努力豐富場內的自然環境,動物園曾試過種植樹木和放置漂流木,但黑糖對拆解樹幹情有獨鍾,喜歡將木頭咬在嘴裡甩動或拿在手上揮舞,導致小樹苗根本來不及長成大樹,為避免漂流木造成動物危險,保育員也趕緊暫時「沒收」。

臺北動物園表示,無奈之下保育員只好轉而利用較結實的消防水帶和水管,製作各式各樣的行為豐富化道具,諸如吊床、藏食袋和各種創意玩具,讓黑熊多花時間在覓食和探索環境,滿足身體活動需求。除此之外,為了維持動物們的身心靈健康,近年也導入行為訓練,像是與保育員建立默契的親近訓練、為輔助醫療的減敏、保定訓練等等。這些行為豐富化道具或行為訓練,都是為有效刺激心智緩解無聊,豐富黑熊們的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動物園
圖片來源 臺北市立動物園
 

幫助臺灣黑熊重返家園 動物園:可以做五件事

臺北動物園提到,野生的臺灣黑熊主要棲息在海拔1000到2500公尺、遠離人類活動範圍的森林地區,位於食物鏈上層的牠們,除了人類以外幾乎沒有其他天敵。儘管保育單位從未停止救傷和野放黑熊,然而牠們最大的威脅卻仍是棲地破碎化和違法獵捕。

臺北動物園指出,根據近年調查,全臺灣現存的臺灣黑熊野外數量預估僅剩200到600隻,顯然臺灣黑熊的保育計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臺北動物園說,若民眾想要一同幫助臺灣黑熊重返安全家園,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一、 分享資訊,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保育行動

二、 關注公共議題,監督法令行使公民權利

三、 行動支持保育單位,協助它們執行保育計畫

四、 杜絕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五、 遭遇野生動物時,不接觸、不餵食,嚴格禁止私自飼養保育類動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