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參觀人數! 故宮推一連串國寶展拚觀光

陳堯棋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人數驟降,其中以北院衝擊最大,2019年參觀人數超過380萬人,去年卻剩下不到42萬,加上今年7月香港故宮開幕,外界擔憂情況會不會雪上加霜,但故宮強調,館內典藏品多,相較之下香港故宮沒有自己的典藏品,多半是從北京外借來的,後續故宮也將推出一系列國寶展,要將疫情影響流失的遊客找回來。

2019年參觀人數超過383萬人,但疫情爆發後大幅減少,去年只剩下41萬多人,加上今年7月香港故宮開幕,外界擔憂情況會不會雪上加霜,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說:「我們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有典藏且展覽又有內容的,香港故宮他們基本上是沒有自己的典藏品,他們全部都是從北京借轉過來的。」

香港台灣故宮文物比一比,香港有「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但台灣有被日本人稱作人類陶瓷史上之最的,「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以及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宋徽宗的「詩帖」等重量級國寶,相較於香港故宮向北京外借914件文物,台灣故宮則收藏近70萬件文物,以典藏品居多。

隨著邊境兩階段解封,故宮期望今年第4季能增加外國觀光客人潮,包括串聯觀光產業辦理館所聯票及旅遊套票,強化開發與行銷故宮文創商品等等,但也被質疑似乎讓故宮成了「旅遊附帶品」,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說:「(故宮)北院的部分,我們現在有一個,在10/5就已經(即將)推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我想這個是非常有名的,另外一個就是也展出國寶書畫的部分,包括唐代唐懷素的自敘帖。」強調第四季故宮將陸續推出重磅國寶展,希望藉由豐富的展覽內容,找回昔日參觀人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