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聊天程式增抄襲風險? 清大:應善用非圍堵

AI聊天程式增抄襲風險? 清大:應善用非圍堵 | 華視新聞

莊明憲 黃瑞麟 蕭羽秀 報導  / 新竹市

去年底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推出,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可以輕易查詢資訊,上市不久就震撼教育界,教師將面臨如何分辨論文是否有抄襲。目前法國和美國都禁用,但台灣清大教授則說,將成立工作小組,建立指引,讓教師引導學生使用,善用科技,而非圍堵。

不到幾秒鐘的時間,聊天對話框就出現完整的自我介紹,美國去年底推出ChatGPT機器人,只要輸入問題不到一分鐘它都可以馬上回答你震撼教育界,有它的幫助未來老師將更難分辨學生論文是否有抄襲,或是學習過程中是否會出現學倫問題,目前美國紐約和法國都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來完成報告。

不過台灣清大則有不同看法,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說:「引導同學善用我們AI的這個資源,而不是只是圍堵它,AI有點像是一匹馬,那人如果想要想要超越這匹馬,那倒不如就駕馭這匹馬(CHATGPT)。」清大學生說:「目前還沒有這麼擔心,而且其實退一步想就是那個東西也是人寫出來的。」

清大將成立工作小組,來應變AI人工智能的到來與衝擊,讓教師能夠引導學生善用這個工具,創造出更新穎的想法,不過ChatGPT雖然在英文和中文資源上相當豐富,但因為語言的落差在韓文資訊上就顯得薄弱,搜尋韓國1940年代女性代表人物,結果卻找到第4任總統尹潽善,性別跟經歷完全不同年代更是相差甚遠,使用AI查詢資料雖然很快速,但也得再三確認正確性,才不會讓腦袋停止運作還學到錯誤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