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TIME 量子電腦.生成式AI大躍進

綜合報導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5)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聚焦在量子電腦的飛躍,透過專家的分析解說,我們一起來了解生成式AI和量子電腦今年的發展趨勢。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其實是最近科技業或者是科學界,甚至經濟學界,探討非常大的一個東西,就是量子電腦,我想這是新時代的一個最新序幕的揭開,所以《時代雜誌》在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的封面設計,幫我們探討的就是量子的飛躍。

如果大家有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其實非常特別,它在橘色的封底前面放上的,你如果眼睛一看,你會覺得是一個金碧輝煌,好像是一個在非常大的大堂裡面的一個吊燈,可是事實上這是一個非常特別,在2019年美國電子消費展裡面,由IBM攤位裡面展出來的,所謂Q System One,也是量子電腦第一次在人的眼前公然的出現。

在這個封面設計上面,其實《時代雜誌》還特別放上了幾個文字,在上面當然寫的就是,量子電腦的飛躍,另外在左下角這邊呢,它寫的是這個機器現在幾秒鐘就可以解決過去要花費幾年才能解決的困難或者問題,另外它的右下角這邊還特別告訴我們,這一本《時代雜誌》裡面有2篇文章,其中一篇是由Campbell所寫的,也就是說呢,到底量子時代帶給我們的未來是什麼,另外還有一篇是英特爾的CEO,Patrick Gelsinger寫的AI的風險。

這是非常精彩的一本《時代雜誌》,文章的篇幅非常地大,如果大家有空的話可以去看,它會告訴你到底什麼叫量子電腦,量子電腦的算法是怎麼來的,還有現在為什麼全世界,包括政府、科學界、產業界都在爭奪量子的運算能力的一個優勢,而這個對於未來全世界不管是在經濟金融,還有商業的運作上,也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而這裡面其實最大的困難就是說,過去我們習慣傳統的電腦,我們很信任它,但是傳統的電腦你還是可以用紙或筆去驗算它的運算出來的算法是不是正確的,可是量子電腦因為速度非常地快,需要非常地精確,所以相對來說它當然也有一些風險。

譬如說去年開始的俄烏戰爭,我們就發現,如果你能取得網路的優勢,其實在整個戰爭裡面的優勢相對是比較明顯的,另外其實大家也看到,現在全世界量子電腦速度越來越快,人工智慧也讓很多人對於很多方方面面都有一些擔心,不過不管怎麼樣,其實人類每一次遇到很大的困境的時候,就像2022年的Covid-19,到2023年的經濟衰退,新的科技或許是我們唯一可以期待,把全世界的商業或經濟帶向另外一個的機會。

而這一次《時代雜誌》的文章雖然非常地長,如果你對量子電腦,或者量子運算有一定的興趣,我覺得這個文章還是值得你好好的玩味去了解,量子電腦為什麼這麼多人期待,如果你對於人工智慧,或者你未來的工作有一些擔心,這篇文章也會告訴你,其實量子科技時代來之後,會有哪些新的機會在裡面。

總而言之,我覺得《時代雜誌》在2023年的2月推出這樣的時代的封面故事,還是滿值得尊敬的,也值得我們好好花時間來了解,量子時代的新時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以上大概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