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拚年底推「台版ChatGPT」

國科會拚年底推「台版ChatGPT」 | 華視新聞

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微軟、Google、中國百度都相繼投入人工智慧領域。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13)日表示,台灣已經著手布局「台版ChatGPT」,以避免中國透過聊天機器人提出偏頗論述,侵略台灣網路文化,力拼年底前推出。

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羅天一說:「這個好幾百字的文稿,我們看過之後覺得,它跟我要被訪談的重點,還蠻類似的。」一接到採訪邀請,羅天一博士就請ChatGPT幫忙擬答,不到30秒生出200字稿件,而且每一句都寫到重點。潛力十足,讓微軟大手筆投資,Google則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一較高下,中國的百度也將推出「文心一言」,台灣國科會也力拚在年底前推出「台版ChatGPT」,一大主因是擔心聊天機器人讀取過多中國論述,無形中侵略台灣網路文化。

面對AI可能產生的「偏見」,羅天一博士這樣看,台科大兼任副教授羅天一說:「所謂的偏見或邏輯是,回到他後面的演算法方面,那演算法是誰寫的,當然是人寫的對不對,但是我們覺得可怕的是,演算法自己產生演算法,那這個東西是自動生成的東西,到底它的被控制點在哪裡,這才是我們人需要去思考的地方。」而要打造「台版ChatGPT」,勢必得有優質晶片和雲端服務,財經專家謝晨彥看好2間台廠,一是能代工製造AI運算晶片的台積電,二是轉投資雲端服務商的華碩。新一波科技大戰白熱化,產官學研各界不分國界,都想在這場AI大戰嶄露頭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