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生命園區」2千人集結抗議 竹縣府:持續溝通

戴子翔 莊明憲 洪襲禹 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超過2千名縣民出來抗議反對設立生命園區。他們認為,原有的私立殯儀館,每年能處理1萬7000件,量能充足。但縣府則回應,園區應該是以全縣人民的福祉為出發。雙方沒有交集,抗議現場,自救會相當激動表達訴求,縣府也表示,會持續和民眾溝通,希望能找出共識。

舉著抗議標語民眾滿腔怒火相當氣憤,將近2000人的抗議陣仗,為了就是要反對生命園區的新建,主持人說:「簽名連署反對第二座火葬場。」新竹縣立生命園區到底該不該蓋要蓋在哪,從九合一大選前就鬧得沸沸揚揚,25日縣民再度走上街頭表達心聲,自救會成員說:「交通不改善而蓋了第二座火葬場,會造成什麼塞車更嚴重對不對(對),請你們解釋戴奧辛怎麼處理呢,2018年東海火葬場,發生了戴奧辛倍增19.5倍,你們怎麼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新竹湖口地區呢。」

自救會認為,根據110年的數據顯示,新竹縣原有民間設立的殯葬園區,每年可處理1萬7520件,相較新竹縣一年的死亡人數近4千人,根本不需要再興建殯儀館,但縣府的看法截然不同,新竹縣新聞處處長魏文元說:「其實在這個竹東的這個生命園區,它其實是在量能上面可能是沒有辦法來,符合全縣民的需求,所以基本上還有包括一些交通問題的考量等等,所以於是我們為了以這個全縣的,這個福祉為出發點的時候,所以才會去做這樣子的一個規畫。」

是雙方理解上的出入,還是有一方不願說實話,但選擇在湖口鄉蓋殯儀館,因為鄰近學區,讓鄉民們非常不能接受,立場不同產生意見分歧,縣府也承諾會繼續舉辦說明會,面對面與鄉親溝通,距離達成共識,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