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飛機.戰機噪音擾民 33村里納防制區補助

張益鈞 黃瑞麟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縣擁有民航機、軍機共用的航空站,一旁還有佳山基地,飛機、戰機來去總是會有噪音污染,雖然有劃出航空噪音防制區,四個鄉鎮共有33個村里被納入,但有時一線之隔,同樣也被噪音干擾,卻沒得補助。縣議員魏嘉賢提出應該要重新檢討規劃,對此環保局回覆,依規定防制區兩年檢討一次,去年才剛完成新版規劃,想修正得等明年才有機會。

戰機飛往佳山基地執行任務,飛機、戰機來來去去,巨大的引擎聲總是驚擾在地居民,影響生活品質,民眾說:「一大早飛機在起飛幹嘛的時候,會產生音爆,那種聲音它會一直有迴響。」

就連講話講到一半,戰機飛過引擎聲大到得暫停對話,噪音汙染影響生活政府畫分防制區給予補助,目前花蓮縣在佳山基地和花蓮航空站附近,包括花蓮市吉安鄉秀林鄉新城鄉,一共33個村里有被納入,航空噪音防制區,在這裡設籍滿一年的住戶,依據防制區等級劃分,每年每人可以拿到450元到六百元不等的補助,但有時一線之隔在同樣的鄉鎮,也受噪音干擾卻不再管制範圍內,花蓮縣議員魏嘉賢說:「這條街上面有航空噪音補助,這條街下面就沒有,花蓮市有這樣的狀況,新城還有吉安也都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民眾說:「生活品質的話多多少少(會影響),就會想到說政府要怎麼去做補救,像這種我們就是那種充滿無力感。」

除非飛機不飛才有辦法,只是花蓮縣防制區最新版規劃去年才完成,而根據規定兩年才檢討一次,花蓮縣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長洪秋琪說:「這次沒有劃分的話,我們因為去年才劃分,所以我們必須要明年的時候,收集到的資料明年再來做修正。」其他的地區的居民,想爭去納入管制區,恐怕還得再等等,把握明年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