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市高燒滾滾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郵政總局公布,前年我國的集郵收入是兩億多,去年增加到五億元,而今年更高度成長,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了十九億,郵票成為股市疲軟之後的投資新寵,甚至號稱為小市民股票,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就能夠日大戶,把錢投資在郵票上真的能夠穩賺不賠嗎?這股郵票的追逐熱又能夠持續多久呢?

  新推出的郵票發行首日,郵局門口大排長龍,郵政博物館前的假日郵市,不但攤販數量多,也引來大批人潮,新開張的集郵社更是大小林立,商店門口萬頭鑽動,這股郵票熱意味,集郵的人口增加了嗎?郵票變少了嗎?小小的一張郵票,為什麼突然炙手可熱了呢?

  郵票市場是在股票市場,重挫之後才逐漸蓬勃的,這兩年都出現搶購郵票的風潮,最近一次熱潮就在一個多月前,在盛傳數量不多、行情看好的情況下,中國童玩系列第二集在發行首日,面值二十元的小全張,現場就有人叫價二百元,郵票才剛出爐馬上漲了十倍,當代郵票本身,真的有這麼高的價值嗎?這是很多人難以理解的。從當天也在郵局門口,排隊買郵票的人口中可以知道,郵票價格一下子水漲船高的原因。

  熱愛集郵的民眾也發現,郵商把大部分的郵票囤積起來,用人為力量,造成特種郵票的需求量大於供給量,藉物以稀為貴的口號抬高價錢。

 

  對於集郵者的說法,大部分郵商都不以為然,他們的理由是集郵的人數增加了,股市疲軟之後,郵票穩賺不賠的傳聞,使得郵票成為投資者的新寵,造成大量資金湧入郵票市場,太多人追逐有限的郵票,郵票價位自然上漲,同時郵商還借用股票術語,來分析郵市前景,希望利誘更多投資人炒熱郵市。

  游資過多,每個人手上多少都有點閒錢,偏偏國內投資管道不足,股市又低迷,因此大部分的郵商認為,郵市的前景十分看好。

  在郵商的分析下,一些投資者,對於這種無需投入龐大成本,就能當大戶影響行情,十分有興趣,不少投資人也在郵商的指導下,紛紛加入搶購的行列,開始購買以包為計算單位的郵票「集」郵,其他的民眾看到有利可圖,也跟著追價,多數人都預料郵票市場,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根據郵政總局統計,前年郵政總局的集郵收入是兩億多,去年成長了一倍以上,收入是五億多,今年不到半年,就已經有十九億多的超高收入,學者分析這種盲目聽從,郵商慫恿的投機風,可以用當初炒作股票,盲目追高的大傻瓜理論來解釋。

  學者也表示,郵票市場目前出現價格狂飆的現象,很可能是郵商故意製造話題,帶動風潮的結果,他認為在這種人為炒作風氣,十分濃厚的情況下,貿然囤積投資郵票遠景並不看好。

  發行郵票供集郵人士收藏的郵政總局,也不希望囤積郵票的「集」郵人士,多過把郵票用來怡情養性的集郵人士,集郵的功能雖然是怡情、益智以及儲財,但是所謂的儲財,並不是短時間靠人為力量飆漲獲利,而是在一種自然、時空的背景下,具備稀少性,才是郵票真正價值所在。

  郵政總局表示,雖然無法有效控制業者,跟投資人認可的價格,但以後將採取各種方式,控制發行的數量,讓想買郵票的人都買得到,而面對郵商動輒,和集郵投資人數十萬元的交易,財政部賦稅署也表示,將全力嚴緝逃漏稅,以達到租稅公平。

  郵票市場的熱潮,除了少數不肖郵商的炒作之外,投資者也應當冷靜地分析大利背後的真實情況,否則不但被郵商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且可能是買到價位最高的末代大傻瓜,想想如果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大疊的郵票,它的價值在那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