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勾勒未來-專訪艾文‧托佛勒

陳月卿  / 台北市

  有人把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稱作第三波,在一九八○年提出這個觀念的趨勢專家艾文托佛勒,到節目中現身說法,艾文托佛勒曾經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踏遍了世界五大洲,觀察不同開發程度的國家,並且完成了三本有關趨勢的鉅著,那就是七○年代的「未來的衝擊」、八○年代的「第三波」,和九○年代的「大未來」,來聽聽他對台灣、大陸、亞洲以及歐洲未來趨勢的看法。

  困惑與未知交相動盪,我們所熟悉的工業時代即將一去不返,在這個新舊時代更替的過程中,從個人到企業、從生活到信仰、從科技到思想,各種新舊利益相互衝突,各種不同勢力此消彼長,我們正置身於機會的海洋,每個時刻,我們都在航向美麗的彼岸,而同時我們也可能駛進黑暗的未來。這是趨勢大師艾文托佛勒,對這個劇變的時代所做的描述。

  五月中旬這位享譽國際的社會思想家,第一次訪問台灣,五月二十一日,製作小組特別對他做了一次深入的獨家專訪,在訪談中,他對積極改革,活力十足的台灣提供了寶貴的建言。

  當一般人都認定一個由經濟結合,邁向政治統合的單一歐洲將會成形的同時,托佛勒卻提出了相反的看法,甚至把這個觀點延伸到中國,認為中共很難再懷抱一個過時的主權觀念。

  因此在托佛勒的預測裡,認為台海兩岸的政治統合還遙不可及,但是一個跨越政治疆界的區域聯盟,卻已經逐漸浮現,這個聯盟正融合出一種,全新的經濟文化和環境體系。

  最近東亞地區所發生的一連串不穩定情勢,為托佛勒的分析做了最有力的註解,顯然這些經濟表現突出的國家,沒有盲目樂觀的權力,這些活力充沛,積極想要躋身開發國家之林的政府,還要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教育,各方面進行艱鉅而龐大的改造工程。

  新的價值觀念,新的社會型態,新的權力結構,這個世界正從一個全新的座標中浮現出來,我們必須以全新的觀念推理和角度去認識它,否則就會像一艘陷入風暴的船隻,茫然地航行在危險的暗礁之間,艾文托佛勒的一席話,就像是指點迷津的羅盤和海圖,對於正處於轉型期中的我們,提供了寶貴的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