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四理財竅門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國內的股市不斷翻紅,又有行情走翹的趨勢,許多的投資人拾回了信心,準備要重整旗鼓了,明年到底錢放在哪裡最好?專家認為,的確是股市最具榮景,其次是海外基金、國內外的債券也不錯,至於房地產,由於市場是供過於求,價錢很難拉抬,還是屬於買方的市場,要買房子的人,倒是不錯的時機。那麼到底投資股市,該選哪一種股?而國外基金又如何選擇呢?

  對於一向以股票,做為主要投資工具的國內投資人來說,談到一九九四年的理財竅門,當然就必須先分析明年的國內股市,一年來失血嚴重,慘淡經營的國內股市,最近在外國法人機構資金進場的刺激之下,開始由冷轉熱,活絡了起來。這一波漲勢,預料會延續到明年的第一季,理由是歷年來民眾在春節期間,資金比較充裕,而上市公司每年年初都會發布年度預算,營造利多的股市買氣,因此股市分析家認為,在外資的挹注之下,明年第一季的股市,榮景可以預期,而股票市場,在國曆除夕封關之前到農曆除夕前這一段時間,還有可能會上漲獲利,目前已經回歸正常的國內股市,整體而言,明年已經不可能再飆漲,但是,由於世界經濟漸沖復甦、國內利率調降、貨幣政策寬鬆、國際油價下跌,以及外資湧入等等有利因素影響之下,明年股市將會盤整之後,小幅上漲。

  由於外國法人資金傾向於投資基本面較佳,財務狀況良好的國內股票,因此投資專家建議投資人,明年可以逢低買進績優股。而理財專家也提醒投資人,由於股市漸漸趨向合理化,從事股票投資,「選股」比「看指數」更重要,明年投資人除了可以選擇績優成長股之外,還可以考慮一些「轉機股」,也就是有市場潛力、開發新產品、多角化經營、產能擴充、以及成本降低的上市公司股票。

  而明年股票市場比較看好的幾類股,是部份鋼鐵、石化、塑膠、電子,以及工業用紙和貨櫃運輸業。由於明年全球景氣看好,專家建議投資人,明年不妨委託專業基金經理人,購買風險較低的區域型海外共同基金,將資金投入今年獲利近六成的東南亞股市,或潛力不錯的日韓股市。

  在房地產市場方面,由於市場供過於求,全省餘屋存量高達八十萬戶,明年並不適合投資房地產,但是對於自住型的購屋者而言,明年一些房屋超額供給的地區,例如台中、高雄,以及北部的中永和、新莊,基隆、汐止一帶,成屋的議價空間將可以在兩成以上,而在政府貨幣政策寬鬆,利率下跌的此刻,最適合民眾購買自用住宅,將來再以小換大。

  除了國內外股票和房地產之外,由於利率走低,理財專家認為,明年國內外債券也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尤其是歐洲的債券,而在外幣方面,美元看漲,歐幣看跌,不過從事海外投資,得考慮匯兌風險,以免投資收益被匯兌損失吃掉,至於銀行定存和其他投資理財工具,專家建議,現階段應該減少,而採取比較積極的理財策略。

  另外明年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應該把稅負問題納入考慮,選擇實質報酬較高的投資工具,比如個人海外投資所得,一律免稅,票券採取20%分離課稅,房地產要負擔增值稅、地價稅,明年所得稅的免稅額和扣除額調高,以及明年證券交易所得稅要恢復課徵等等,投資人要多請教會計師,找出合法節稅的理財竅門,以免明年投資因為稅負太高而白忙一場。

  所以,一九九四年的理財竅門是,不但要積極創造財富,也要事先做好租稅規劃,而總體來說,在投資專家眼中,明年的各項投資工具,以國內股市最好,房地產最差,海外基金和國內外債券還不錯,至於銀行的定期存款明年則要減少,不過經濟環境瞬息萬變,投資人的理財策略和投資組合,也要隨時配合政經情勢,變化調整,因為投資理財,盈虧往往就在投資人的一念之間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