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理財新思維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在省市長大選之前,沉寂好一陣子的國內股市,最近又漸漸活絡起來,在歲末年終的時刻,或許您正開始盤算,如何運用這一筆年終獎金,擬定新年度的投資理財計畫。本單元要請教幾位理財的專家,提供一些實用的理財新觀念、新作法。

  由於股票近年來已經成為國人最主要的投資工具,因此要談新年度的理財計劃,我們當然得先聽聽專家對明年國內股市的看法。明年國內股市大致是以景氣行情為主要趨勢,因此,明年產業景氣可望大幅翻升的類股,最被看好。

  國內股市隨著外資的陸續開放,以及股票籌碼的增加,短線操作獲利的空間越來越少,但是投資專家認為,長期仍是多頭走勢,長線投資的獲利機會很大,因此建議您不要做短線投機,以免肥了政府和券商,瘦了自己的荷包。日前行政院剛剛完成局部的內閣改組,理財專家建議您不必寄望「新人新政」會帶來多少利多或利空,應該依照經濟景氣來決定投資的標的。

  對於沒錢又沒閒的上班族來說,除了購買各種基金小額投資之外,低價股票和未上市股票,明年也適合投資。至於比較具有國際觀的投資人,面對明年全球的景氣復甦,以及美國利率走高的趨勢,明年不妨考慮封閉的韓國和印度市場,或者是購買日本跟東南亞的基金。除了海外基金之外,今年上半年才開始合法營運的期貨市場,也是一個新興的理財工具,有人說股票是長期投資的天堂,而期貨則是短線投機的新樂園。期貨市場的特色是可以用部分保證金以小搏大,是一個既刺激又高風險,高報酬的新理財工具。

  總體來說,投資理財專家對於明年度的理財工具,一致看好的是國內股市,對於國內房地產則是一致看壞。而明年究竟以何種投資組合,比較有獲利的潛力呢?專家提供您這樣的建議。

  不過,投資理財的前題是手上有多餘的錢,而投資理財的目的則是將本求利,所以理財顧問提醒您,在投資之前,別忘了留一筆錢,以備明年用來發壓歲錢或者是繳所得稅。所得稅申報,其實也是理財的一環,理財專家建議所得較高的民眾,趕快利用最後幾天,辦理戶籍遷移,明年就可以少繳一些所得稅了。會計師也提醒您,明年稅負太高的民眾,趁著年底前這幾天,趕緊做好租稅規劃。

  寒冬的腳步逐漸地逼近,股市這幾天又開始熱絡了起來,如果您也想趕一場寒冬裡的投資熱,別忘了先做好租稅規劃,慎選您的投資工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