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經濟起 耗油量增加

林佳蓉 報導

  在油價的不斷攀升的同時,中國卻積極的儲存戰備用油,由於時機碰上反分裂法的通過,再加上手段的急切,連美國也緊張起來。參議院因此通過了法案,批准開放阿拉斯加保留區,開採石油。

  中國五年來在經濟不斷起飛的帶動下,和印度一起成為消耗全球原油最大宗的國家。估計五年來四成的原油需求量,都來自這兩個新經濟大國。在大量消耗原油的同時,中國更積極建立自己的戰備儲油,打算蓄積高達七億五千萬桶原油。過去一年,中國不但在全球積極開發新油源,甚至在蘇丹投下巨資,自行鑽井探勘,手段之急切,連美國也開始擔心事實上,早在1997年,中國就積極對外尋求油源,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鼓勵石油部門向海外發展,除了擔心缺油,拖緩經濟發展腳步,更從國際原油逐漸短缺的戰略角度,企圖搶得先機。

  中國積極搶油,位居全球耗油量第一位的美國,當然也不能在這場競爭中屈居下風,參議院最近更通過阿拉斯加保留區的石油開採計畫,目的在降低對進口原油的依賴。不過,這塊廣達百萬英畝的保留區,是重要的動物棲息地,開發與否一直引起美國國內強烈的爭辯,不過,保留區內驚人的20億桶原油和3.5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畢竟是保持競爭優勢的重大誘因,開採後將可增加用油並穩定國內油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