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用油需求大增高油價時代來臨

張嘉君 報導

  原油價格再創歷史新高,雖然油國組織已經決定每天增產五十萬桶原油。不過美國原油期貨價格還是向上飆升1.41美元,衝破五十六美元的關卡,以56.46美元坐收,創下歷史新高。分析師擔心由於供給不足以應付需求,油價可能會衝破每桶60元的高價位。

  國際原油的價格又飆漲了,最近五年來指標原油的價格,從每桶將近26元,一路走高,去年平均價不但達到每桶41元,還曾經飆高到每桶55.67的歷史新高,而剛收盤的原油期貨價格,更來到56.46美元,再次創下歷史紀錄。未來油價是否再創新高,令人相當擔心。事實上,為了展現穩定油價的決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開會後決定增產,每日油產量向上提高50萬桶,成為每天2750萬桶,而且馬上增產。

  不過這項決定顯然沒有辦法有效抑制油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場人士擔心,油國組織的產能已經達到極限。這是一大問題,很多人都質疑油國組織產量已到極限,也有分析師認為國際原油價格短短兩個月內飆漲了14美元,主要的原因還是市場的投機炒作,以及缺乏新的煉油廠。雖然油國組織已經承諾,如果有必要,五月份還會增產50萬桶。不過分析師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快速發展,用油需求大增,加上美金貶值,因此高油價時代可能無法走回頭路了。

  回顧國際間近年石油危機發生的時間點,兩次都是因為戰爭,第一次是以阿戰爭,第二次是兩伊戰爭,油國組織為了安全實施減產禁運,才造成油價飆漲。去年油價飆漲,部份原因也是美國出兵伊拉克,儲備大量原油,此外亞洲用油需求大增,再加上美元大幅貶值,都是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也有樂觀的分析師表示,油價可望在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時,回到合理的價位,估計每桶四十元才是合理的價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