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口感相似 越南茶打壓本土茶

外觀口感相似 越南茶打壓本土茶 | 華視新聞

巫召清 魏祿卿 報導  / 台中市

  至於越南茶葉,為什麼能夠在短短兩年內,搶攻台灣七成的市場,除了外觀和茶湯,色澤,可以魚目混珠外,進口價只有台灣茶的四分之一,茶商卻以高山茶的名義,轉手賣出,利潤至少都是兩倍以上。也因此嚴重打壓台灣茶葉的市場價格。

  尤其是茶農,叫苦連天,市面上,高山茶的招牌隨處可見,不過來到店家,老闆隨便打開一包高山茶,倒出來的茶葉,卻全都來自越南。沒錯,右邊的越南貨和左邊的台灣茶放在一起,不管是乾燥度還是色澤,幾乎一模一樣,即使泡了熱水,茶葉暈開,淺嚐茶湯,即使賣茶葉的行家,都還分不出哪裡不同。

  兩種喝起來一樣的茶,越南貨成本價卻只要四分之一,即使業者只賺一倍,價格都比台灣茶便宜。就因為兩倍以上的利潤,讓茶商寧願漁牧混珠賣越南茶,也不願高價收購台灣貨,台灣茶沒人買,茶農頂著太陽,採收茶葉就顯得有氣無力。黃太太說,和先生兩人,在南投種了一輩子的茶,即使茶樹全被颱風吹倒,價格也沒這麼慘過,這次採收後,打算讓茶園荒廢,因為少賠就是多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