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2% 不再單盯美元

蕭詔文 報導

  人民幣終於升值了。中國人民銀行二十一號晚間突然宣布,人民幣升值百分之二,未來的匯率也不再緊盯美元,而是改採緊盯「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匯率制度,也就是說,以後日圓、歐圓,都將有可能影響人民幣的走勢。目前,美元對人民幣的中心匯率,為一美元兌換8.11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二十一號晚間七點鐘,突然宣佈調升人民幣匯率為一美元兌換8.11人民幣。調升的幅度雖然只有2%,不如原先的預期,不過美國方面仍舊對此表示歡迎。

  中國央行同時宣佈,未來人民幣匯率將不再緊盯美元,而是改採盯住「一籃子貨幣」的浮動匯率新制,而所謂的「一籃子貨幣」雖然沒有明確的說明,一般認為應該就是目前國際間最重要的美元、歐元以及日幣。不過,專家認為,人民幣這次升值的幅度比先前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三到五的幅度來得小,試探性的意味相當濃厚,主要用意是在減低來自歐洲、尤其是美國的壓力。

  日幣和韓元雖然在隨後分別跳升2日元和9塊錢韓圜,不過專家認為長期來看對亞洲貨幣的影響不至於太大。分析家還說,這次中國試探性動作後,會再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再決定是不是進一步升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