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特展 感受生態劇變

 / 台北市

因為全球暖化,棲地消失、疾病、臭氧洞種種的環境污染問題,使得全世界的生物多樣性以自然滅絕的一百到一千倍的速率消失中,在台灣博物館中正在展出由法國策畫的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特展,透過影像和解說傳達保護生物多樣性,最終其實也是在保護人類自己本身。

巴西這隻被重油污染的禽鳥,哥斯大黎加這隻即將滅絕的樹蛙,因為環境污染以及棲地破壞,許多物種還沒來的及被認識就已經絕種,而在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下,有25到50%的動植物種,可能在21世紀末前消失,全世界已經有84%的溼地面臨消失,淡水的問題更是迫,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缺水的國家,水生的動植物在過去三十年衰退了五成,更有20%的淡水魚絕種滅跡。

過去五十年,有90%的大型掠食性魚類,因為工業捕魚而從海洋消失,由於人類嗜吃魚翅,不同種類的鯊魚也減少了五到八成,嚴重影響生態系,法國在聖路西島規畫了海洋保護區,十年內讓魚類增加了3-4倍,法國有感於生物多樣性快速減絕的強大壓力,策畫了這麼一個展覽,巡迴歐洲十三個國家,現在來到台灣,希望同為地球人的台灣人,也能感同身受。人類與環境生物習習相關,拯救這些可能消失的生物,其實也等於在保護人類自己。(記者陳姝君、袁宏書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