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影響財政 不廢但考慮調降

 / 台北市

  我國遺產和贈與稅率最高有百分之五十,不少有錢人為了避稅都把資金移轉海外。今天有立委提案廢除遺、贈兩稅,讓企業資金留在國內。不過財政部強調,廢除將影響地方財政,可以考慮調降但不宜廢除。

  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四年前過世,繳納了難五億元遺產稅;日前他的遺孀呂來春女士也突然驟逝,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來不及作節稅規劃,預估要繳納的遺產稅將近卅億元,溫氏夫婦一共繳納五十五億元的遺產稅,可能創下我國最高紀錄。由於遺產和贈與兩稅,最高稅率到達百分之五十,有錢人為了避稅紛紛把資金移往海外,有立委因而提案,要財政部廢除遺贈稅。

  財政部強調,贈稅的課稅收入,百分之八十屬於地方縣市政府,是地方的重要財源,以九十四年度為例,遺產稅適用最高級距百分之五十稅率的申報件數,只佔全部的百分之零點一八,不過稅款卻有兩百四十一億元,佔遺產稅收將近五成;贈與稅方面,被課百分之五十稅率的件數不到百分之一,稅款卻超過三成三,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稅收都來自有錢人。

  財政部站在租稅公平性立場,認為可以考慮調降,但不宜廢除,所謂的富人稅該如何修正,短期無法有具體結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