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信託財務危機 台銀接管!

 / 台北市

  繼中華商銀等三家銀行後,中聯信託因為財務和業務、嚴重惡化,無法完成自救程序,已經在卅由台灣銀行接管經營,下周起股票也停止交易。金管會是因為擔心中聯重演之前中華商銀的擠兌風暴,所以刻意在週末假期前夕才宣布這個消息。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第一時間信心喊話。

  由於是星期假日,中聯大樓門戶緊閉,隱約可見裡頭員工開會因應後續被接管事宜,不過現場沒有出現要擠兌民眾,暫時將這場金融風暴衝擊影響減至最低.營運近四十年的中聯信託投資公司,由於帳面淨值已經呈現負數,財務及業務嚴惡化,金管會決定指派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接管,並委由台灣銀行經營管理。算一算受到中聯風暴衝擊的還有四萬多名客戶,行內存款總額更達六百多億元,擔心會重演先前中華商銀的擠兌風暴,行政院長蘇貞昌信心喊話。
  
  中聯信托主要股東為宏國集團旗下的福國投資、萬泰銀行及日盛銀行,分支機構達十五家,其中最受矚目的資產,就屬一○一大樓約十五%的股份。由於風險控管不佳,大股東呆帳一堆,中聯資產逐漸瓦解,慘遭接管命運。而短短半年,金融重建基金RTC已接管包括台東企銀、花蓮企銀、中華商銀和中聯信託等四家金融機構,目前還有三家遭列管的銀行,而金管會仍會持續輔導自救計劃,盡全力幫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